總蛋白質正常值是多少? 血清總蛋白質過高過低代表什麼意義呢?

總蛋白質(TP, Total protein)是指血清中所含的蛋白質總稱,目前已知血液中有100多種蛋白質,其中最多的是白蛋白,其次是具有抗體活性的γ-球蛋白,以及其他一些微量的蛋白質。血液中的蛋白質大部分在肝臟中合成,並在血液中發揮各種功能以維持人體的健康。

總蛋白質是用來檢查肝臟、腎臟功能以及全身健康狀況的檢驗。無論數值是過低還是過高,都需要進一步進行詳細的檢查。

血清總蛋白質

總蛋白質的參考標準值

6.5~8.0 g/dL

總蛋白質過高或過低可能是什麼問題?

血清蛋白質中,含量最多的白蛋白是在肝臟合成的,因此在懷疑肝功能障礙時,會先進行這項檢查。如果肝臟的合成能力降低,白蛋白減少,血清中的總蛋白量也會下降。特別是在慢性肝臟疾病(慢性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)中,下降會很明顯。

此外,這個檢查在評估腎功能障礙時也很有用。當腎臟受損時,包括白蛋白在內的蛋白質會洩漏到尿液中,同樣血清中的總蛋白量也會下降。

此外,總蛋白質也可以做營養狀況和全身健康的指標,因為大部分血清蛋白質是在肝臟合成的,合成過程需要各種材料,包括胺基酸等。因此,當營養狀況不佳時,材料不足以進行蛋白質合成,血清總蛋白就會下降。如果由於某種疾病無法進食,一週內血清總蛋白就會降低2~4g/dl。這個檢查可以用來快速評估營養狀況和全身健康,因此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檢查。

主要的血清蛋白質種類與功用

白蛋白維持滲透壓、提供蛋白質、運輸各種物質
α1-脂蛋白輸送膽固醇
α1-抗胰蛋白酶抑制蛋白水解酶(胰蛋白酶、胰凝乳蛋白酶)
銅藍蛋白運輸銅
結合蛋白與血紅素結合,阻止其排泄至尿液中
α2-巨球蛋白抑制蛋白水解酶
運鐵蛋白運輸鐵
β-脂蛋白輸送脂質
纖維蛋白原參與血液凝結
γ-球蛋白具抗體活性

如果總蛋白質過高或過低該怎麼辦?

無論總蛋白值是低還是高,都需要請教醫師,可能需要進行進一步的檢查,以考慮是否存在某種異常。即使是由於生理因素(例如,臥床抽血時總蛋白值約低於坐著抽血約10%),低值的情況下也需要進行再次檢查。

對於總蛋白值較低的人來說,攝取高蛋白食物,以確保充分補充蛋白質也是很重要的。此外,對於由營養不良引起的低總蛋白值,由於改善通常不會迅速發生,每週檢查約一次就足夠了。

其他檢查提醒

檢查當日保持飲食正常,不需要刻意改變蛋白質含量。

You may also like...